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

自製繪圖樣式

雖然illustrator本身提供的繪圖樣式很多,但是自製繪圖樣式還是很有必要,至少在節省重複的動作上,繪圖樣式還是很常用的。



這個習作是參考站酷ZCOOL的經驗分享,分成三個部分,分別製作繪圖樣式。
1. 先作背景圖樣,用矩型工具畫一個背景範圍,不填色沒有邊框。這時注意外觀面板,分別有筆畫及填色二種。
2.從外觀面板的下方,點新增填色,填入漸層色。如下圖。



3.填入由淡到濃的漸層色。


4.同樣由外觀面板的下方,點新增填色,填入淺灰色。並套用效果/紋理/粒狀影像

5.然後漸變模式設為色彩增值

6.在灰色的上層再新增一層填色,也是亮灰的漸層色,由左至右顏色加深, 漸變模式設為色彩增值。這樣就得到一個由左上往右下變暗的背景,並且有質感。這時外觀面板如下圖。如果覺的還不錯,就可以將這個背景圖拉到繪圖樣式面板,以後有需要時可以直接套用。


7.再來同樣的方法,要作一個車縫線的繪圖式樣,先畫一個圓,不填色不描邊。

8.接著從外觀面板新增筆畫。因為要作出立體效果,因此需要作三個筆畫,由上到下分別是亮紅,中間色及暗紅。

9.先畫一個亮紅,(可以不照順序,三個都新增完畢再調整即可。)並且套用效果/扭曲與變形/鋸齒化,讓線條看起來像布邊車縫線。

10.總共新增三個,除了暗紅描邊設2pt,另外二個是0.75pt。

11.接著調整位置,亮紅的顏色較亮,所以要放最上方,並使用效果/扭曲與變形/變形,向上移一點。

12.暗紅的邊框2p,所以要放最下方,並使用效果/扭曲與變形/變形,達到立體感的效果

13.三個圓形順序如下圖。

14.這時把這個紅色圓圈拉到繪圖樣式面板,以便往以後可以套用。

15.建立繪圖樣式的好處是,隨時可以調整細節,或增加變化。

16.再來增加一個粉紅色的填色。

17.並且將粉紅色套用效果/紋理/紋理化 紋理化可依喜好作變化。

18.再來增加填色,在粉紅色塊之下增加一個亮灰色,因為要放大,所以使用效果/路徑/位移複製,並填入位移25pt。同粉紅色塊一樣套用效果/紋理/紋理化

19.把亮灰色增加陰影效果。

20.再來是最後要增加一個虛線,增加筆畫,位移18pt。同樣製作陰影效果,但陰影的位移量減少約0.2pt。

21.同內圈的作法,在外圍也作三個紅色圈,位移25pt。


22.全部完成後,外觀面板應該有以下內容,順序按實際疊放位置調整。而圖層面板上的物件只有二個,一個背景,一個雙圓圈。

23.在內圈用鋼筆工具畫幾條線,讓圓形看來像一顆球。

24.鋼筆線套用紅色圓圈的繪圖樣式,馬上就有如下的效果。

25.第三部份,文字的作法也是相同,先畫一橫線,新增筆畫,淺灰、深灰及黑色各一條,作變形效果,往上或往下移動,因為顏色深淺達到立體效果,因位置不同會有凹凸不同效果。

26. 文字也是一樣,輸入一串文字後,填色及描邊都不要,然後新增填色,淺灰、深灰漸層及黑色各一,作變形效果,調整水平垂直移動。

27.嘗試各種變化,作出以下效果。

28.最後雖然覺的繪圖樣式功能強大,但內容一多,很快電腦就變慢。可能是因為每個細小部份都能隨時作調整,因此系統要保留的資訊量龐大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