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蝴蝶

這張作品學到的技巧有:形狀的畫法、描點簡化、利用網屏(screen濾色)作反光、漸層網格(Mesh)的使用及網格轉路徑的方法(offset)。



先從趐膀畫起,平時輪廓都是用鋼筆慢慢描,在這裡是先用圖形工具先作畫個大概,再調整錨點,速度上比較快。

這裡先畫個三角形。

再從三角形用錨點調整工具,調整為我要的形狀。


有格線參考比較不會斜掉,接著畫下半部。
二個連在一起先完成右半邊的趐膀,因為要畫的是左右對稱,所以只要畫半邊就好。
 繼續畫各細節,同樣我先由大的藍色這塊複製,再調整成較小的內圈淺藍。


由於不同色塊要作漸變模式的色彩重疊,因此不同色塊要先分開。

分開後的二個色塊會因為切割而有零碎的細小顆粒,可用路徑管理員分割再刪除。


這些就是要刪除的細小顆粒,刪除後若圖放大時也不會有雜質。
下一步是簡化描單,若是純由鋼筆描邊的話,錨點並不多,但是若是由相近的色塊剪裁的話,很容易產生多餘的錨點,當然不管它也無所謂。簡化步驟:先點選要簡化淺藍色塊,再從物件/路徑/簡化,修改曲線精確度即可。

一開始各色塊的顏色只是作識別用,在色塊分開後,我開始正式上色,分別使用漸層顏色並調整角度。
邊緣的部分使用網格作細部調整,並使用色彩增值模式,不透明度設30。

接下來都是相同處理過程,把要調整顏色的地方先切一小塊,再用色彩增值模式,不透明度設30作微調節。







再來是反光色塊的處理,先畫出要作反正的部位,再以網格調整光線的角度,網屏(screen濾色)的漸變模式混合。




網屏(screen濾色)模式是白色反光、黑色的話背景不變,因此只要用黑白漸層即可展現光影。不透明度可微調反光的程度。



再把顏色需要加深的地方用色彩增值調整,就完成了右翼的上半部。
下半部的畫法相同,顏色加深用色彩增值,反光用網屏(screen)。



 作好右翼後,選擇全部,再用物件/變形/鏡射,設好垂直、角度90點拷貝即可。




再來處理身體的部分,先簡單畫一長橢圓形,再用直接選取工具調整形狀。

使用網格上色。


加上反光線條。

再來畫頭部,我是先畫一個圓形和長方形重疊。


然後用路徑管理員合成,再修改輪廓。


再來是畫頭部的陰影,這裡有個重點,為了要取得陰影的形狀,需要用到蝴蝶身體的輪廓來作剪裁,但因為身體已經使用網格,所以不能跟別的色塊作裁切,因此複製身體的方式就不能用一般的Ctrl+C、Ctrl+F,而必須使用 物件/路徑/位移複製(offset),位移量填入0即可原地複製,並且複製出來的是已經是路徑。(我以前也是不知道如何刪除網格而保留原形狀。)


頭部陰影輪廓裁出來後,用咖啡色漸層顏色,選用色彩加深,角度-90即可。

再來是使用漸層網格給頭部上顏色。除了網格工具直接在物件上點擊外,也可以從物件/建立漸層網格 指定網格數量,這比手工點要準確。

最後完成眼晴和觸鬚。使用網格調整光影亮度。

用白色不透明度表現眼晴的反光,筆寬設2pt,細緻一點的話,把筆尖改成圓頭。

最後完成觸鬚,同樣使用漸層咖啡色,完成一條後,映射複製再修改大小。


參考資料來源:How to Make an Attractive Vector Butterfl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