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

舊紙張(網格應用)

我比較少用到網格,只是因為事後修改比較麻煩,而且無法單獨刪除網格,除非整個套用到網格的形狀路徑(shape)一起刪除,否則總會留下至少四個點,並且網格的屬性不變。變通方法就是先用 物件/路徑/位移複製 把位移量設為零,就可在原地得到原始外形的路徑。這有網格的那塊就可以刪除了。



但是不可否認,網格對於細部色彩的調整,功能真的很強大,應用的好的話,跟用水彩作畫一樣,完全看不出來是向量圖。

第一步先作畫一方塊,填上紙張的顏色,再用網格分成幾等分。並稍微調整網格的位置及把手,讓顏色呈現不規則狀。




調整網格除了使用網格工具,還可使用轉換錨點工具及直接選取工具,可依照需求作選擇,轉換錨點工具可在原點調整把手長度及方向(如上圖中心錨點),直接選取工具可作多點選取及刪除個別錨點。

接著處理紙張邊緣的撕裂狀,可以用網筆畫,也可以用皺摺工具,或者效果/素描/邊緣撕裂。這裡我使用皺摺工具。先複製一張跟網格一樣大小的方塊,再用皺摺工具處理邊緣。再以這張的外形,作為前一張網格的剪裁遮色片。

為表現紙張紋理,我再網格上方再複製一個方塊,填入灰色,套用便條紙張效果,漸變模式為重疊,並調整不透明度即完成。



當然也可以使用不同圖樣作紙張的紋理。

參考資料來源:Illustrator Tutorial: Old Torn Paper Effec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