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煙霧效果筆刷


這個字是用煙霧筆刷的效果,這個筆刷的製作比較特殊,使用上也很吃系統資源,這點要特別提醒。



1.一開始先作一張黑色底圖,因為煙霧為白色,為方便製作中能看到各物件,當然底色不能是白色。

先畫一條垂直線,為達到煙霧效果,這條線是越細越好,長度則不需太長。使用鋼筆工具,筆刷用一般錐形筆刷,筆寬設為0.05mm,如果單位不同,可以從偏好設定去更改,主要是mm比pt更細。

2. 畫好直線後,使用選取工具複製,由於要複製數量很多,且密度很高,以滑鼠拖拉複製太慢也不整齊,所以用物件/變形/移動 ,水平移動距離輸入0.05mm,,再點選拷貝,之後再一直按Ctrl+D就可以一直複製,次數約30~50(或者按住Ctrl+D約20秒)。這裡我用的是0.05px,這個會影響煙的濃度,比較稀疏。

3.完成複製後,選取全部線條,把漸變模式設為網屏(screen濾色),不透明度設8,組成群組備用。


4.再來晝一個煙霧的基本形狀,用鋼筆工具畫一小段類以下圖形狀,畫好這個形狀應該是在最上層,如果不是的話,先把它調到最上層。


5.重點來了,把第3步畫好的線條和上一步的形狀同時選取,然後作 物件/封套扭曲/以上層物件製作(Ctrl+Alt+C),就是把左邊那一堆線條,扭曲成右邊的形狀。

扭曲後如下:
當然不同的密度,不同的形狀會有不同的結果,下圖是另一個筆刷。

6.扭曲完成後,就是把它存成筆刷,供以後使用。直接把這個完成圖拉到筆刷面板,選擇新增線條圖筆刷。

方向選擇向上,方式選擇色調及濃度,名稱隨意取。

7.作好筆刷當然要試用看看效果,用鉛筆寫幾個字,再套用筆刷看看像不像煙霧。

8.若是覺得筆刷的線條太明顯,也可以在使用筆刷後,再套用高斯模糊/模糊程度7.0。


參考資料來源:How to Create Smoky Brushes and Type In Illustrator CS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