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

飄揚的國旗

看各國國旗其實很有意思,不論簡單或複雜圖案,都能解釋一大串意義。

當然中華民國的國旗也有很多意思要表達,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。主要重點在於波浪轉3D的應用。

先畫出國旗的基本圖案,並轉存符號,以備3D效果使用。
1.先畫紅色方塊120X80。
2.再畫藍色方塊60X40。
3.接著是白色太陽,用星型工具,內半徑7.5,外半徑15,星角數12。 旋轉15度,讓光芒跟時鐘的小時位置一致。
4.再畫太陽內的圓環,先畫正圓17X17,再畫正圓15X15,同時點選二個圓作複合路徑(減去上層),填入藍色。
5.將這四個部分對齊即完成國旗圖案,再將整個圖案拉到符號面板儲存備用。




 再來是波浪線條轉3D。

1.先用鋼筆工具畫一條波浪形線條,再套用效果/3D/突出與斜角,突出深度可根據旗面大小調整,約400-800,表面選擇無網底。

對應線條圖選擇剛才的國旗。


 完成後再對各色塊調整明暗,使用直接選取工具,點選紅色部份,使用漸層調整明暗。

 藍色及白色部份同樣分別調整明暗。
 調整後再作一些完稿修飾即可。

註:如果要作有規則的波浪效果,可以用直線工具先畫一直線,再套用效果/扭曲與變形/鋸齒化,這樣每個波浪大小都固定。

例如設計一個巧克力漣漪

參考資料來源:Waving flag of the USA tutorial

2 則留言:

  1. 在3D的選項執行後,無法直接選取國旗的各顏色的圖層,怎麼選都只有波浪線條,請問中間是否還要進行什麼步驟呢!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在完成3D的步驟後,如果要分別選取國旗的各顏色圖層,還需要執行[物件/擴充外觀]。這時候國旗物件會由路徑變成群組,就可以分別選取各顏色圖層了。
      要記得,當你擴充外觀後,就不能再回頭修改3D特效了。也就是說你必須在確認特效都滿意後才做擴充外觀。

      刪除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