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色彩繽紛的花飾


看過的floral的樣式非常多,不過大多數是photoshop的,illustrator的比較少見,或者見到也不知別人是怎麼畫的,今天就嘗試畫看看,雖然使用效果/扭曲與變形/縮攏與膨脹就能達到效果,不過了解一些原理及作法也不錯。有些不對稱的形狀還是需要手繪的。



1.先畫個四葉的幸運草,一開始先設定格線,及對齊格線,這樣比較好操作。然後晝一個四方形。

2.為了接下來的動作比較準確,所以正四方形剛好對應大的格線。

3 再來使用轉換錨點工具(Shift+C),拉動左上角的點,將把手拉出來,同樣是拉到大的格線位置,暫時不要拉太長,以免不好操作。

 4.下一步同樣使用轉換錨點工具(Shift+C),把剛才拉出來的把手其中一條,拉到左上角的位置。

5.上個步驟完成後,另一條把手會隱藏起來,這時用直接選取工具(A),點一下原四方形右上角那個點,另一條把手就會顯現。這時出現這條把手,可以用直接選取工具來拉,也可以用轉換錨點工具(Shift+C)來拉。

6.二條把手都拉到同一個定點,就出現如下圖所示。

7.下一步處理正方形的左下角的點。同樣的方法,用轉換錨點工具(Shift+C)把左下角的把手拉出來。

8.左下角的把手要拉到對應的定點。

9.二條把手都拉到左下角的同一個定點,如下圖所示。

10.正方形的四個角都處理完畢就會形成如下圖,是不是像四葉草的外形呢?

11.當然只有外形還不夠,我把剛才作好的複製一個,來繼續變化。先旋轉45度角,方便接下來移動錨點。

12.使用直接選取工具,點一下上面的錨點,再按Eenter輸入移動的垂直距離,現在要往中心點移動,所以填入負值。

13.下面的點要往上拉,所以填入正值。

14.四個點都往中心點移動的結果,得到如下另一個花樣。

15.作完錨點的移動變化,現在換成鏡射的變化。同樣把四葉草的外形複製一個來玩,使用直接選取工具(V)點一下上面的錨點,然後使用右鍵/變形/鏡射。

16.下面的錨點也同樣作鏡射。

17.四個錨點作完鏡射,會得到如下的形狀。我把它作四葉草的梗,當然也可以作星星。

18.將上個步驟的形狀和四葉草的形狀結合如下。

19.也可以再加以變化,四個葉子都分開了,葉梗也有了。

20.有時在設計過程中會試試別的變化,例如把四個錯點都連在一起。

21.或是將錨點的把手再拉長。

22.以下都是各種變化。





23.把手不好控制嗎?先作個大圓作參考線~

26.作好的圖樣,再配上各種顏色,看來還不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